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杨化滨研究员到应化所做报告

时间:2011-08-22

报告现场

8月19日,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化滨研究员应王立民研究员的邀请访问应化所,并做了题为“高容量储能材料”的学术报告。

相对于传统能源,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短缺,特别是化石能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报告中,杨化滨研究员从高容量储能材料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出发,介绍了轻质气固储氢材料以及锂电子电池负极材料等的发展和应用,并结合近年来课题组在储能材料方面与各大公司企业的合作案例,与参会人员进一步探讨了储能材料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杨化滨研究员于1993年在南开大学本科毕业,并于1998年获得该校博士学位。2002年4月-2004年4月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关西中心)任职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近年来,一直从事高效储能材料的应用基础研发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项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多项横向课题,在J. Phys Chem. B、J.Electrochem. Soc.、J. Power Sources和J. Alloys Compd.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2000年获得首次设立的德国“Ewald Wicke奖”(每2年评1人),2006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