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José N. Onuchic访问应化所

时间:2011-08-22

8月20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理论生物物理中心主任、物理系教授José N. Onuchic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受中科院委托,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向José N. Onuchic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随后,Onuchic教授作了题为“Vibration Assistance/Coupling in Electron Transfer”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后,Onuchic教授还参观了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并与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进行了学术交流。Onuchic教授表示,“很荣幸到长春应化所访问,”他说,“长春应化所有着久远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她是中国科技发展史的一部分。”

此次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的来访,拓展了应化所青年科技人员的国际视野,提升了他们的创新能力,为加强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机会。”。Onuchic教授此次访华,除应化所外,还访问了上海药物所和北京理论物理所,并作学术报告。

José N. Onuchic是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理论生物物理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蛋白质折叠和结合的能量地貌漏斗理论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曾提出了蛋白质折叠漏斗理论来解释蛋白质折叠机制,应用隧穿路径理论和将蛋白质降维成相关路径管道组合的方法开创了一条设计电子传递蛋白的新途径,用将理论和实验结合起来的方法很大程度地加深了人们对于电子传递蛋白的认识和理解。发表论文专著200多篇(部),包括在Science,PNAS及Phys. Rev. Letters和JACS等著名杂志上发表60多篇论文。在国际国内会议及学术机构作大会邀请报告和讲学270多次。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于2004年推出的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家来访讲学及选派优秀科研骨干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研究所科研人员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José N. Onuchic教授由汪尔康院士推荐入选中科院2011年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Onuchic教授做报告

安立佳所长向Onuchic教授颁发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参观展馆

(刘 丹 摄影: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