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14讲:复杂体系中高分子间相互作用的AFM单分子力谱研究

时间:2011-09-05

张文科教授做报告

9月5日,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文科教授应邀做客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做了题为“复杂体系中高分子间相互作用的AFM单分子力谱研究”的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

从单分子水平研究真实生物体系以及高分子凝聚态中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对于揭示分子间作用的机理,并最终实现对生物过程或材料性能的调控具有重要意义。由于上述体系复杂性较高,类似研究难度较大、进展缓慢。张文科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在植物病毒(TMV)和高分子单晶体系中分子间相互作用研究方面的进展,并与大家探讨AFM单分子力谱方法在相对复杂高分子体系中分子间相互作用研究方面的应用。

张文科教授1993-2002年就读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专业,先后获得学士(1997)与理学博士学位(2002,指导教师:张希教授)。其中,2001年4月至2002年3月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H.E. Gaub 教授实验室做博士生联合培养。2003年3月至2004年9月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药学院生物物理与表面分析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从事‘利用单分子力学谱研究DNA和DNA结合药物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以及‘利用AFM和生物膜力学探针(biomembrane force probe)技术研究蛋白质的折叠与解折叠’。从2004年10月至2007年5月,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化学学院生物分子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利用AFM研究复制体/引发体(replisome/primosome)蛋白与DNA的相互作用’。在此期间掌握了生物分子的液相AFM成像技术,掌握了一些关于基因克隆、蛋白质表达与纯化的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基本技术和方法,拓宽了自己的研究领域。2007年6月被吉林大学以学术带头人身份引进并聘为教授,从事单分子力谱及超分子组装方面的研究,并已经取得了一些具有较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已在J. Am. Chem. Soc., Langmuir, J. Mol. Biol., Nano Lett., Prog. Polym. Sci.等高水平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8篇,被他人引用300余次。

(高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