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汪峰来所访问

时间:2011-12-21

汪峰副教授做报告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汪峰副教授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复杂超分子聚合物的构筑及其形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化学自组装是Science杂志提出的21世纪亟待解决的25个重大科学问题中唯一的化学问题。超分子聚合物是指借助分子间的非共价键自组装形成的一类动态超分子聚集体。相比于传统的高分子合成方法,自组装超分子聚合物为复杂构筑高分子的形成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途径。

汪峰副教授的研究小组仿照自然界中存在的自分类识别、正交识别、多价协同识别等自组装原则,通过可控的多级自组装成功构建了不同拓扑结构的超分子聚合物,并考察了该类超分子组装体的环境响应性。

在报告中,汪峰副教授介绍了以多重氢键、π-π堆积、金属-金属相互作用等非共价键作为驱动力,成功构建具有协同机制的一维螺旋型共轭超分子聚合物的方法,并利用数学模型对聚合过程进行拟合,获得了相关的热力学参数值。该研究为超分子聚合物在驱动力及构筑基元的设计、组装体多尺度上的结构和功能调控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汪峰,2003年6月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2006年6月获得浙江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硕士学位。2009年6月获浙江大学化学博士学位。2009年10月至2011年9月在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基于氢键的超分子聚合物形成机制以及超分子材料的性质研究。2011年6月至今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截至目前发表超分子化学以及药物化学相关SCI学术论文21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8篇),署名专利9篇。论文累计他引150余次。两篇代表性论文分别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以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曾获浙江大学南都一等奖学金,2009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优秀博士论文,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