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日本东北大学井上明久总长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2-01-09

2012年1月6日,日本东北大学井上明久总长和国际交流中心内田博之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并参观了应化所科技展馆。

长春应化所副所长周光远和科研一处处长董德文接待了井上总长,并简要介绍了长春应化所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和科研贡献等情况。王立民研究员向井上总长介绍了其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双方围绕高性能合金和电池材料等进行了简短交流。

井上教授2006年就任东北大学总长,是世界著名材料学家,主要从事非晶金属、纳米晶金属、准晶材料等方向的研究,是大块金属玻璃研究的创始人之一,在世界材料研究领域享有崇高的地位,近年,所发表论文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是被引用最多的,超过3万次。井上教授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奖励,2002年获得日本科学院奖,2003年获得剑桥“Keller Lecture”称号,2005年获得瑞典皇家工学院荣誉博士称号,2006年获得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奖, 2008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

(林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