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希院士做客长春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2-04-06

张希院士做报告

4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张希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为该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做了题为“超分子组装与软物质”的学术报告。

张希院士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超分子组装与软物质研究背景,主要基于课题组最新的研究进展,重点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什么是超两亲分子?如何以此为构筑新基元,实现可控自组装与解组装?如何使分子间相互作用由弱变强,并发展超分子聚合新方法?为什么说含硒两亲高分子的组装体可能成为放疗与化疗相结合的新型药物载体?深入浅出的报告使参会的20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受益匪浅。

张希,高分子化学家。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89年、1992年先后获该校硕士、博士学位。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9年荣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受聘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聚合物的各种组装技术研究。发展了基于分子间不同相互作用的界面分子组装方法,实现了多种构筑基元的有序组装,并用以制备有机薄膜材料和功能表面。基于弱相互作用的协同效应,构筑了稳定的组装体系通过微环境调节,制备了可逆功能超分子材料。基于单分子力谱技术,研究聚合物的界面结构和表面黏附力,为从单分子水平认识分子结构、超分子结构及组装驱动力提供了实验依据。曾获1998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兼任Langmuir副主编,高分子学报副主编,《科学通报》执行副主编以及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 ChemComm, Polymer, Polymer Chemistry等期刊编委。2010年当选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