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29讲:半导体聚合物量子点的生物医学应用

时间:2012-05-07


吴长锋教授做报告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吉林大学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吴长锋教授于4月25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29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半导体聚合物量子点的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

以无机半导体CdSe/ZnS量子点为代表的纳米探针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展示了重要应用。但是,重金属化合物的天然毒性大大限制了无机量子点在活体生物成像和临床医学上的应用前景。半导体聚合物具有优异的发光性质,特别适合于开发新一代纳米荧光技术。吴长锋教授及其课题组率先提出了用半导体聚合物制备荧光量子点的新思想,制备开发了一系列高亮度小尺寸的聚合物量子点,并对它们的荧光特性、单粒子荧光亮度、光稳定性、辐射跃迁速率、及多光子荧光特性等进行了系统表征和研究。

吴长锋,男,1976年1月生,获得物理学和化学双博士学位。现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聚合物量子点在生物医学和光电子器件研究中的应用。自从事科学研究迄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48篇,其中第一作者19篇,SCI论文已总共被他引900多次,当前H因子为18。在专业权威期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 ACS Nano等影响因子大于9.0的杂志上已发表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研究结果已申请美国专利三项。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