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30讲:Critical scaling of thermal systems near jamming

时间:2012-06-06

韩艳春主任授予徐宁教授实验室讲座标识牌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中科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徐宁教授于5月21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30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Critical scaling of thermal systems near jamming”的学术报告。

如果对液体进行快速冷却或者快速压缩,液体可以堆积形成无定形态的固体,即玻璃态。在零温和零剪切的条件下,无摩擦球的堆积在临界点(点J)处形成Jamming转变。近年来,人们对点J的临界性质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其中,实验和模拟结果都表明,在点J附近T大于0处,随着温度的改变对关联函数的第一个峰值在某一特定体积分数或压力下呈现极大值,而在这个转变点处材料的性质有明显变化。更有趣的是,其它物理量也都呈现了临界标度的坍塌现象,这进一步表明了点J的临界性质。因此,在转变点处的结构信息包含了更为重要的物理意义。我们进一步给出相图来描述无定形固体形成过程的复杂性。

徐宁,男,1973年1月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中科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2005年获美国Yale大学机械工程系工程学博士学位。2000至2005年任美国Yale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研,2006至2009年在美国Pennsylvania大学物理天文系和Chicago大学James-Franck研究院任博士后研究员,2009年至2010年任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2010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主要从事无定形系统,如:玻璃、胶体、颗粒物质、泡沫等系统的Jamming、玻璃化转变、流变和非平衡态统计物理的研究,目前在Nature和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