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32讲:Design and Synthesis of Organic Light-Emitting Materials and the Application for Blue Phosphorescent and Fluorescent Devices

时间:2012-06-06

 

韩艳春主任授予郑健鸿教授实验室讲座标识牌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台湾国立清华大学郑健鸿教授于5月21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32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Design and Synthesis of Organic Light-Emitting Materials and the Application for Blue Phosphorescent and Fluorescent Devices”的学术报告。

   一系列新的代有n型咪唑单元的蓝光荧光掺杂剂材料被合成与表征,发现PPIE和TPIE两个掺杂剂表现了很高的荧光量子效率和热稳定,和已经报道的纯蓝光荧光器件性能相比,PPIE和TPIE器件所表现的高的效率应该是目前报道的最好结果。合成和表征了两个m-terphenyloxadiazole-基电子传输材料tOXD-mTP和tpOXD-mTP,这两个分子含有两个oxadiazolyl基团和一个m-terphenyl连接作为核结构,三重态能级ET分别到达2.90和2.83 eV。在蓝光磷光或荧光发光器件中用 tOXD-mTP和tpOXD-mTP做电子传输层有效地限制激子在发光层能。基于tOXD-mTP和tpOXD-mTP电子传输层的器件的效率达到了OXD-7电子传输层器件的2到3倍。

   郑健鸿,男,1949年3月生,1971年毕业于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1978年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78-1979年在罗切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79-1984年任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1984年至今任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1984-1985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做访问教授。1990-1993年任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2002-2006年任国立清华大学光电中心主任;2006-2009年任台湾科学委员会自然处处长;2010 年至今任国立清华大学副校长。 主要荣誉:2010年侯金堆杰出荣誉奖;2009年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2年教育部学术奖;2001年中国化学会学术奖章;1993年中山学术奖。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