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王学斌博士访问我所

时间:2012-06-21

6月20日,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华盛顿州立大学双聘教授王学斌博士到我所访问,并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做了题为 “Probing Ionic & Molecular Clusters via Low Temperature Anion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的学术报告。

王学斌教授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长期致力于分子离子团簇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在多电子阴离子、溶剂化离子以及团簇分子的光电子能谱研究方面做了许多前沿性探索,发表论文150余篇,以第一作者及通讯联系人身份在Science,Nature,Proc. Natl. Acad. Sci,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就多达30余篇。

在此次报告中,王教授主要介绍了课题组目前在一些领域的研究进展,其中包括:碱阳离子和二羧酸酸根之间离子特定相互作用;对一些环境重要阴离子的逐步水合作用;二价自由基组份内在的电子结构;对于均相催化重要的金属有机组份的气相研究。王学斌教授通过该报告向我所科研工作者展示了基础研究的独特魅力,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利于拓展各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在基础研究领域工作的思路。

访问期间,王教授参观了我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学生物学实验室,并与我所科研人员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交流。王教授还就目前与我所科研人员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将来在某些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交换了意见。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学斌博士做报告

张洪杰书记为王学斌博士颁发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