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麦松威院士到应化所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2-06-25

张洪杰研究员为麦松威院士颁发荣誉教授聘书及讲座纪念牌

6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麦松威访问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献上了一场题为“Assembly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and Large Clusters Based on Multinuclear Silver(I)-Ethynide Supramolecular Synthon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所党委书记、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杰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前,张洪杰研究员为麦松威院士颁发了我所荣誉教授聘书及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麦松威院士长期从事无机合成、晶体结构和晶体工程、超分子化学等方面研究,并讲授普通化学,化学键,无机化学和X射线晶体衍射等课程。在超分子化学领域,首例确定主客分子间可以氢键相连,阐明三类β-氢醌包合物的结构异同,并开辟了新型尿素/阴离子包合物的发展方向。在无机化学方面,系统研究了甜菜碱类配体与金属离子的键合模式。在晶体工程领域,提出阴离子最高配位数的概念,结合银-银亲和作用,对类卤银盐和乙炔银的复盐、三盐及四盐作深入研究,丰富了阴离子的配位化学。麦松威院士曾在国际学报上发表论文900余篇,并有专著8部。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踊跃提问,麦松威院士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在所期间,麦松威院士还参观了所科技展馆及相关实验室。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