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王凡教授解析核医学分子影像研究

时间:2012-08-16

王凡教授做报告

8月14日,北京大学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主任,放射医学教授王凡来到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核医学分子影像》的报告。

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对疾病特别是肿瘤的诊断已从解剖和功能显像发展到分子显像,也就是可以从分子和细胞水平对疾病进行早期诊断。放射靶向治疗是利用放射性核素的物理杀伤作用对肿瘤进行特异性、靶向性、持续性内照射治疗,它能克服化疗和放疗的局限性,成为肿瘤治疗的发展方向之一,特别是能为那些失去手术机会,对化疗和放疗不敏感的患者提供治疗手段,带来希望。

在报告中,王凡教授介绍了肿瘤分子显像剂及其在肿瘤显像中的临床应用,简要的分析了多种临床前期显像剂的进展与应用前景,同时,还对比介绍了核素分子靶向治疗与放射免疫治疗相比的优势。报告会后,王凡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凡,分别于1988年和1991年在吉林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97年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获同位素技术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8月至2000年9月,先后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进行肿瘤靶向显像诊断和治疗的放射性药物的研究。2000年10月回国后组建了北京大学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继续进行放射性分子探针、分子显像、肿瘤放射靶向治疗、诊断和治疗放射性药物、以及同位素示踪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应用的研究,王凡教授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攻关”项目、“86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为《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中华核医学杂志》和《生物物理学报》编委;《Mol Imaging》、《Mol Imaging Biol》、《Bioorgan Med Chem》、《Sci Pharm》、《Curr Cancer Drug Tar》、《J Med Chem》等杂志评阅人。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