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46讲: Artificial Retina and “SENES”: Human-Machine Interfacing at Nano and Macro Scales

时间:2012-09-13

Wang Deli教授作报告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Wang Deli教授于93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46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Artificial Retina and SENES: Human-Machine Interfacing at Nano and Macro Scales”的学术报告。

   纳米材料可以产生独特的性能和器件功能,使得人机交互界面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层次。在这个报告中,Wang Deli教授介绍了纳米线装置与神经在分子等级上的功能性界面,并讨论了使用基于硅纳米线阵列的人工光子接收器来直接刺激神经节细胞并可以作为具有超越人眼敏感性的视网膜替代物装置来起到恢复视力的作用。报告的第二部分,Wang Deli教授主要简要介绍了的SENSE系统,并给出了一个简单但是非常有意义的结果来展示SENSE系统记录、恢复以及重放接触感觉和压力,这一工作是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一工作是利用了ZnO纳米晶体薄膜晶体管压力传感器阵列和一个弹力驱动阵列完成的。这种可以记录、恢复并重现触感的能力可以为数字技术提供多一重的维度并且可以扩展现代信息交换的能力,这一技术在感官学习、社交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和机器人技术上会具有革命性的潜质。

   Wang Deli,男, 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高分子化学系,1990年到1996年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从事有机非线性光学和电子光学聚合物研究。Wang Deli2001年加州大学芭芭拉分校材料系获得博士学位,论文是利用有机发光聚合物在组装生物传感器。随后他在哈佛大学从事基于纳米电子的半导体纳米线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Wang Deli2004年加入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并作为副教授在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工作。他的研究兴趣主要有纳米尺度的材料、装置和系统、可更新能源和人机交互界面等。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