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49讲:Design of efficient transition metal complex catalysts for precise olefin polymerization/oligomerization

时间:2012-09-14

李悦生副主任授予Nomura教授实验室铭牌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东京都立大学的Kotohiro Nomura教授于913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49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Design of efficient transition metal complex catalysts for precise olefin polymerization /oligomerization”的学术报告。 

钒系烯烃聚合催化剂在工业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因此开发新型高效的钒催化剂用于乙烯聚合有较好的应用前景。虽然目前为止报道了诸多钒系催化剂,但能够高效催化乙烯齐聚合的催化体系却很少。

Kotohiro Nomura课题组发现了一系列新型钒催化剂,并对其催化乙烯聚合行为进行深入研究。他们发现,通过改变催化剂的结构及聚合反应条件,可实现乙烯齐聚合。这些催化剂不仅催化乙烯齐聚合活性高、而且具有高选择性。相关的研究内容发表在在JACSOM等杂志上。

Kotohiro Nomura1993年在大阪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在美国麻省理工获得博士后奖学金,在Schrock 教授研究组工作2年。1998年至2010年在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任副教授,2010年4月到东京都立大学任教授。Kotohiro Nomura 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配位化学、有机化学及高分子化学等领域。近年来,在设计合成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以及烯烃共聚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设计合成新型催化剂方面,通过引入新的概念,合成出多种具有优异性能的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这些催化剂在催化烯烃聚合时,显示出独特的性质,弥补了普通些茂金属催化剂及桥联的半茂金属催化剂在共聚合方面的不足之处。当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及其催化烯烃聚合反应等。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