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59讲:后过渡金属催化乙烯聚合与齐聚

时间:2012-11-16

孙文华研究员作报告

11月16日,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化学所孙文华研究员到访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59讲”,做了题为“后过渡金属催化乙烯聚合与齐聚”的学术报告。

后过渡金属烯烃聚合催化剂是继Ziegler-Natta催化剂和茂金属催化剂之后,兴起的一类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部分催化剂催化活性可以达到或超过茂金属催化剂活性。不仅主催化剂易于合成,而且性能稳定,成本低廉,助催化剂用量少或可以不用,可以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与极性单体的共聚,获得性能优异的功能化聚烯烃材料。同时由于后过渡金属催化剂在催化过程中容易通过β-H 消除发生链终止,从而可以实现制备分子量较低的α-烯烃和聚乙烯腊。而低分子量的α-烯烃和聚乙烯腊用途非常广泛,可以用做共聚单体以及润滑剂、表面活性剂等。

然而,我国目前还不能规模化生产,严重倚赖进口。通过选择合适的配体,后过渡金属催化剂既可以催化乙烯聚合,也能催化乙烯齐聚。而且后过渡金属催化剂不仅具有与茂金属催化剂相似的特点,还可以用于制备茂金属催化剂所不能制备的新型聚烯烃材料,而且受国外知识产权的限制较小,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孙文华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其所在的课题组多年来设计和合成具有高活性的铁、钴、镍、铬烯烃齐聚和聚合催化剂的经验和成果。

孙文华,1986年获兰州大学理学学士学位,于1989年和1994年分别获得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学硕士、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3年,先后担任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及副研究员;1995年至1999年期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中心担任JSPS研究员、COE访问教授、JST研究员;1999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文华研究员已发表研究论文270余篇,SCI论文240余篇;授权专利44件。论文被SCI论文引用四千余次。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效聚烯烃催化剂的设计、配合物的结构和成键状态、烯烃聚合和齐聚新型烯烃聚合工艺、聚烯烃的结构等。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