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香港大学任咏华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罗锦荣教授应邀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2-12-04

12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任咏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罗锦荣教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访问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献上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汪尔康院士主持,应化所党委书记、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杰研究员为任咏华院士颁发了长春应化所荣誉教授聘书及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为罗锦荣教授颁发了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任咏华院士,女,无机化学家,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38岁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她一直致力于无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超分子化学、光化学等基础研究,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Proc. Natl. Acad. Sci. USA, 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等杂志撰写多篇学术或综述文章。担任Inorg. Chem., Chem. Sci., ACS Nano等国际著名杂志的编委或顾问。曾获英国皇家化学会百周年讲座奖 (全球首位华人获此荣誉)、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

任咏华院士做了题为“Versatile Metal-Ligand Chromophoric Building Blocks – From Design to Supramolecular Assembly and Function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她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金属配位发光材料的设计、组装与结构调控方面的工作进展。利用共轭的炔烃、联吡啶化合物和金属―金属弱相互作用的有机结合,设计并合成了多种发光材料和传感器,并用于多种离子、有机分子和生物分子的灵敏分析和检测。

香港城市大学罗锦荣教授做了题为“Exploitation of Luminescent Transition Metal Complexes as Bio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b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过渡金属配合物作为荧光生物探针和细胞探针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任咏华院士和罗锦荣教授给予了详细解答,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任咏华院士和罗锦荣教授还参观了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应化所科技展馆。

讲座现场

张洪杰研究员为任咏华院士颁发荣誉教授聘书及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张洪杰研究员为罗锦荣教授颁发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任咏华院士做报告

罗锦荣教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