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Harm-Anton Klok教授作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2-12-12

韩艳春研究员为Harm-Anton Klok教授发客座教授聘书

12月10日,瑞士洛桑理工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高分子实验室Harm-Anton Klok教授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Combating Diseases with Peptide – Synthetic Polymer Conjugat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Harm-Anton Klok教授受聘为长春应化所客座教授。

多肽和蛋白质通常带有具有非常独特生物活性的自组装性质。多肽和蛋白在生物过程(例如,治疗过程)中有作为抑制剂或拮抗剂的可能性,而且也可以为靶向传递或定向细胞内的传输提供机会。将具有生物活性的多肽或蛋白与合成高分子进行特定的结合可能会克服多肽和蛋白质所具有的稳定性和血浆半衰期问题,以提高高分子-药物结合体的疗效和扩大基于多肽的治疗效果。

Harm-Anton Klok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三个部分:1. 非共价键的高分子-药物结合体,其中基于多肽的连接体不仅用于键合与释放药物,而且也参与指导细胞内运输。2. 高分子改性的HIV融合抑制剂比未改性的多肽相比显示出稳定性增加,而活性仍保持不变。3. 基于侧脸的多肽-高分子结合体的多价的HIV进入抑制剂可以增大多肽的活性。在这三种情况下,要成功的设计最终的结合体,精准的高分子合成都是至关重要的。这里着重介绍控制分子量、高分子-多肽结合体的位点以及高分子的构架对于多肽-高分子结合体最终性能和活性的重要性。

Harm-Anton Klok 教授出生于1971年,1989年至1993年就读于荷兰屯特大学化学工程系。1997年在德国乌尔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屯特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年初加入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研究所课题负责人。2002年11月至今,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任教授。当前研究兴趣为高分子精确合成、生物相关高分子、生物功能表面及其在光学、电子或医药等。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