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61讲:多孔配位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时间:2012-12-28

李悦生研究员为霍峰蔚教授发放实验室讲座标牌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霍峰蔚教授于12月24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61讲”,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多孔配位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面对能源危机与低碳经济的需求,探索应用于能源气体(氢气、甲烷等)的存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俘获以及高效多相催化反应的新型多孔材料一直是化学与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近年来,微孔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因其在气体存储/分离、催化、检测和药物传输等方面表现出优异性能而备受关注。如何进一步提高MOFs 已有的性能,获得新的特异的性能一直是这个领域化学家和材料学家努力的方向。

霍峰蔚教授的课题组将功能材料和MOFs 有机的结合起来,发展了多孔配位聚合物复合材料新的合成方法。首先选择了金属咪唑框架材料(ZIFs),一类具有无机分子筛拓扑网络结构、高的比表面积和更高的化学和热稳定性的MOF 材料。通过表面修饰,不同种的纳米颗粒,功能材料都被成功的包覆在ZIF内部,形成新的复合材料。这种复合材料既具有纳米颗粒的催化性能,又保持了金属咪唑框架材料的分子孔道结构,在分子选择性催化上体现了特异的性质。这种合成方法,不单适用于ZIF,也可以拓展到其它的多孔配位聚合物材料,为更深入的催化反应,重金属离子检测,二氧化碳的转化及光解水等领域的提供了新的研究平台。

霍峰蔚教授的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1)多孔配位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通过有机金属框架(MOFs)包覆功能材料实现特殊的催化性能。(2)发展高通量纳米图案化方法,包括聚合物笔纳米印刷,光笔引刷等,用于纳米器件,生物芯片,光学器件的研究等。霍峰蔚教授近年来承担了新加坡国家基金项目、新美新能源合作项目、新以能源与水处理重大专项等一批重点研究课题,在国外著名刊物发表SCI论文30多篇。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