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63讲: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以及新型烯烃

时间:2013-01-17

陈昶乐教授作报告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技大学陈昶乐教授于1月17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63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以及新型烯烃”的学术报告。

过渡金属催化烯烃聚合是现代高分子化学的精髓,包括结构可控聚合与结构导向的高分子合成。结构可控聚合,即在聚合过程中控制聚合物的链结构,包括分子量及其分布,单体的立构选择性、双功能单体的区域/立构选择性,共聚物的序列结构与拓扑结构等,其主要研究内容是发展具有高活性和强可控能力的催化剂或引发体系。

陈昶乐于200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化学学士学位,2006年和2010年分别在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取得化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期间获得芝加哥大学化学系Nathan Sugarman教学奖,并获得芝加哥大学化学系最高荣誉Albert J. Cross奖。自2010年7月起在美国西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年7月起在美国塞拉尼斯公司任职。现任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昶乐教授已在J. Am. Chem. Soc.,Chem. Eur. J., Organometallics, J. Organometallics Chem.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4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3篇)。陈昶乐教授于2011年获得美国化学学会无机化学青年研究奖,于2011年获得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研究奖-荣誉奖等。

目前,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新型过渡金属催化剂的设计与合成、烯烃以及极性单体的聚合与共聚、CO2的催化转化,CO2在烯烃聚合中的应用、废旧高分子材料的转化与应用及新型润滑剂及润滑剂添加剂的开发等。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