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雷院士再次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论仿生材料

时间:2013-03-04

3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雷院士冒着暴雪来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再次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以“仿生智能多尺度特殊浸润性界面材料”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学思研究员主持,20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的报告。

江雷院士在报告中以荷叶“出淤泥而不染”,仙人掌能够在沙漠中生存,蜘蛛网集水,蝴蝶翅膀表面水滴向外流淌,水黾在水面行走,鱼鳞层状叠加结构,毛笔用动物毛皮的秋毫,鳗鱼发电等自然现象和双层反电荷多孔膜海水发电的研究为例,幽默生动地介绍了其研究组通过向自然界学习,获取灵感并提炼科学问题取得的研究成果,阐述了仿生智能多尺度特殊浸润性界面材料的设计思想和制备方法,以及相关材料的应用情况。

江雷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参会者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该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更启发和拓宽了科学研究思路。

江雷院士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