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第二十三讲开讲

时间:2013-04-02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国际高分子科学前沿与学科交叉的发展态势,围绕“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复杂体系、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生态环境高分子和生物医用高分子、光电功能高分子等高分子前沿研究方向,从营造活跃学术氛围,加速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实验室整体创新能力,为青年骨干成长和优秀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出发,推出了211系列学术活动,即两个高分子系列报告(旨在加强核心研究员自身对研究方向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把握为宗旨的“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者间学术交流为宗旨的“高分子科学讲座”)、一个以加强对实验室青年骨干培养为宗旨的“青年骨干学术报告会”和一个以加强与国内其它优势研究单位、重点实验室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的学术报告会。

“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会”每2个月举办一次,由实验室核心研究员主讲,目前已成功举办23次。3月22日,该报告会第二十三讲举行,由王鹏研究员主讲“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是基于仿生原理的光电转换器件,具有成本低和器件制备简单的优点。籍助先进材料的发展获得其功率效率和稳定性大幅度提升对未来可持续低碳经济的发展具有显而易见的意义。得益于近年来在有机给受体光敏染料和空穴输运材料的研究,目前小尺寸展示型器件的效率已经突破13%,打破了长期以来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效率提高举步为艰的态势。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器件所用的材料有别于传统类别,其效率提高也受益于领域内几个关键研究小组近年来在复杂界面基本物理问题的认知。这里我仅列举一些我们小组在基于界面物理化学的材料设计方面做的一些工作,解析器件热力学和动力学的内在关联,阐明器件操作条件下,复杂体系界面微尺度认知在今后研究中的迫切性。

在报告中,王鹏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重点回顾了利用这一技术在研究进展和研究应用。最后,王鹏研究员根据当前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状况,总结了该领域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报告受到了广泛关注。各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普遍反映,该报告不仅对从事该学科领域研究的人员具有启发意义,也是一次面向大众的科普讲座。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