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第二十四讲开讲

时间:2013-04-02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国际高分子科学前沿与学科交叉的发展态势,围绕“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复杂体系、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生态环境高分子和生物医用高分子、光电功能高分子等高分子前沿研究方向,从营造活跃学术氛围,加速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实验室整体创新能力,为青年骨干成长和优秀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出发,推出了211系列学术活动,即两个高分子系列报告(旨在加强核心研究员自身对研究方向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把握为宗旨的“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者间学术交流为宗旨的“高分子科学讲座”)、一个以加强对实验室青年骨干培养为宗旨的“青年骨干学术报告会”和一个以加强与国内其它优势研究单位、重点实验室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的学术报告会。

“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会”每2个月举办一次,由实验室核心研究员主讲,目前已成功举办24次。3月29日,该报告会第二十四讲举行,由殷敬华研究员主讲“从国家需求,谈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

 殷敬华研究员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研究,2001年后在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常规述中耗材领域做了大量基础、应用基础和成果转化工作。发表论文210多篇,出版专著两部,他引2140多次。作为第一获奖人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和威海市科学技术最高奖。实施发明专利18件,近六年来为相关企业新增产值87.5亿元、新增税收8.6亿元、新增利润10.9亿元。作为高分子学科副组长参与了2011年国家基金委和中科院《未来10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材料科学》撰写。承担了2012年中国工程院《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国家重大专项的“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体系建设”咨询项目两个专题的撰写工作。当前研究兴趣:高分子材料的化学、生物修饰及血液相容性研究 

报告共分为生物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医疗器械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常规述中耗材、血液净化材料及体外循环系统或人工器官和研究范例和体会五个部分。

在报告中,殷敬华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重点回顾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进展和研究应用。最后,殷敬华研究员根据当前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状况,总结了该领域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报告受到了广泛关注。各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普遍反映,该报告不仅对从事该学科领域研究的人员具有启发意义,也是一次面向大众的科普讲座。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