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应邀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3-06-14

6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支志明教授,应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访问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应化所党委书记、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杰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并为支志明院士颁发了长春应化所荣誉教授聘书及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支志明院士,香港大学许惠娴博士化学讲座教授。1978年和1982年分别获香港大学化学专业学士(一级荣誉)和博士学位,1980年至1983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行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无机和有机合成、金属离子促进有机转换、手性金属催化剂等领域。共有160多名博士生在他指导下成功完成学业。在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单位任教授、客座教授、访问教授或名誉教授。已发表超过860多篇论文,目前的H-指数为84,总他引次数超过25000次。先后担任Trends in Inorganic Chemistry,Inorganic Chemistry,Chemical Science ,Journal of the Chemical Society, European Journal of Inorganic Chemistry等杂志的国际顾问编委。1995年,以38岁年龄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港澳地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也是当时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2006年,荣获空缺多年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是香港第一个并且是迄今唯一一个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科学家。2007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7年,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Seaborg讲座,为首位获该讲座的亚洲化学家。2013年,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百周年奖。2013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支志明院士做了题为“Inorganic Photophysics: Singlet and Triplet Stat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所领导研究团队在金属配合物设计合成领域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配合物单重态三重态能级裁定、荧光磷光控制及其在有机电致发光及光催化等领域的应用。

随后,支志明院士与在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支志明院士做报告

张洪杰书记为支志明院士颁发荣誉教授聘书及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