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65讲:Structure, Self-Assembly and New Applications of Corn Protein Zein

时间:2013-06-17

安立佳所长为黄庆荣教授做介绍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罗格斯大学食品科学系的黄庆荣教授于6月13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65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Structure, Self-Assembly and New Applications of Corn Protein Zein”的学术报告。

玉米蛋白是一种谷物醇溶蛋白,因其独特的结构物理性能而具有很广泛的工业应用价值。当前,由于提取与纯化的高额费用成为限制玉米蛋白在工业应用上的主要瓶颈,其中主要是因为玉米蛋白在不同溶剂中的分散性不同。而且玉米蛋白在不同溶剂中的物理性质仍然不明。在报告中,小角X射线散射、静态光散射和流变方法都被用来研究alpha玉米蛋白在醋酸和乙醇水溶液中的结构和蛋白-溶剂相互作用。他们发现相似互溶法则、部分打开以及玉米蛋白的质子化都对于理解溶液的行为非常重要。小角X射线散射显示玉米蛋白在所有的溶液中具有一个拉伸的构象(长椭球)。玉米蛋白在乙醇水溶液中具有一种“老化效应”,这可以通过新鲜玉米蛋白溶液的牛顿流体曲线和放置24小时后的玉米蛋白溶液的非牛顿剪切变稀行为的转变发现。这种剪切变稀行为会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加而更加明显。光散射中更低的二次维里系数结果清晰的显示醋酸比乙醇水溶液更适宜溶解玉米蛋白。玉米蛋白的新应用可以用作食用薄膜,食品包装材料,高度排列的玉米蛋白纤维以及包装上的传感器装置等等。

黄庆荣博士现任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食品科学系教授(Professor I)。他于2002年建立美国第一个食品纳米实验室。他的团队致力于食品高分子与纳米功能食品研究,通过应用基础学科的理论及实验手段,例如高分子物理及化学、胶体化学、材料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理学、营养学,并结合食品化学及食品工程的知识,解决了天然产物低溶解度,低载量,低生物活性和低生物可利用率等一系列难题。目前在纳米功能食品和营养方面的工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多次被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食品工程师学会(IFT),美国化学会(ACS),美国油脂化学家学会(AOCS)等邀请为学术讲座主讲人,并担任《胶体与界面科学新进展》期刊的特邀编辑。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