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69讲:Polymeric Fiber Arrays for Adhesion and Contact Mechanics Phenomena

时间:2013-06-26

Wong教授做报告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Akron大学的Shing-Chung Wong教授于6月24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69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Polymeric Fiber Arrays for Adhesion and Contact Mechanics Phenomena”的学术报告。

Wong教授课题组研究了多种不同聚合物纤维和薄膜的粘结强度和能量。他们发现通过改变纤维结构的弯曲刚性可以极大的影响纤维在粗糙表面的迂回能力,因此改变了材料的粘结能。在这些研究中,通过轴装水泡装置测试了纤维状薄膜的粘结能。具有微米/纳米结构的纤维状薄膜在与刚性的纸板基底接触中显示出了很高的粘结能(206+26mJ/m2)。Wong教授的课题组也研究了生物性的干性粘结剂,这种具有绝缘性的材料在玻璃表面具有27N/cm2的剪切粘结强度。这一测量结果是报道的壁虎脚毛的强度的270%,并且比同样阵列的垂直粘结强度高出97%。这一数据显示,当纤维和长丝的尺寸和厚度与特征长度尺寸相近的时候会具有很强的坚强键合强度而较低的垂直提升强度。

Wong 教授在UMass师从Shanti V. Nair and Lloyd A. Goettler研究聚合物共混物添加/不添加玻璃纤维的断裂机理。后来,他加入了悉尼大学Yiu-Wing Mai的课题组研究马来酸酐增容的尼龙与聚丙烯共混物。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始教职,作为第一申请人获得超过180万美元的外部研究基金,并作为共同申请人获得超过66.2万美元。在研究生物性材料的过程中,Wong教授的研究方向集中于聚合物的机理、官能化行为、电纺丝、结构性能关系、包覆、生物/纳米材料和复合物等等。Wong教授撰写了超过60篇的文章和专利,具有Hirsh因子超过17,关于石墨纳米复合材料的文章被引用超百次。被授予澳大利亚有竞争力的博士后奖励,并在2007年获得国家科学基金CARREER奖。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