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所胡勇胜研究员到我所做报告

时间:2013-09-06

胡勇胜研究员做报告

  824日,中科院物理所胡勇胜研究员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在所期间,胡勇胜研究员应邀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室温锂硫和钠离子电池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锂离子电池已广泛用于移动电话、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也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最佳选择。随着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又要求发展大规模储能电池。这样锂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然而锂的储量是有限的,且分布不均,将锂离子电池用于大规模储能会是一个重要问题。胡勇胜研究员与合作者等开发出一种新型磷酸钒钠Na3V2(PO4)3/C复合正极材料。这种材料对发展针对于大规模储能应用的室温钠离子电池技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胡勇胜,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获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科院物理所博士学位,同年到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从事纳米离子学与纳米能源材料的研究,参与德国马普协会能源项目ENERCHEM-MPI,2007年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纳米能源相关导体材料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储能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相关研究,具体包括电池材料、纳微复合电极结构设计、固态李自学以及室温锂硫电池、(锂)纳离子电池器件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SCI总引用超过3500次,并多次在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