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陈卫、王亮研究员主讲分析化学青年论坛系列报告

时间:2013-10-25

  1014日上午,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卫、王亮两位研究员在分析化学青年论坛分别做了题为“低Pt和非Pt电催化剂设计和性能研究”和“多孔铂基纳米功能材料电化学”的学术报告,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新发现、新进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报告会由徐国宝研究员主持。    

  近年来,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研究和开发引起了广泛关注,催化剂的活性和成本是其应用的关键。随着纳米材料制备和表征技术的发展,纳米结构材料的催化性能可通过对其结构进行设计和有效调控,从而提高其电催化活性及降低其成本。如何得到具有高催化活性、高稳定性和低成本的电催化剂是电催化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本报告中,将介绍近年来课题组在这个领域中的研究进展。陈卫研究员课题组通过对Pt基、Pd基等单金属和合金纳米材料结构和尺寸的有效调控,成功制备了一系列低Pt和非Pt纳米电催化剂,其对燃料电池阳极有机小分子氧化和阴极氧还原具有较高的电催化性能。    

  陈卫,1997年在西北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于我所获无机化学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在厦门大学化学系获物理化学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5年,在厦门大学化学系做助理研究员,2005年至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做博士后,2010年进入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陈卫研究员已在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Funct. Mater.等刊物发表SCI论文60余篇,论文被SCI期刊他引700余次。应邀撰写书籍章节两章。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2011年获得Metrohm Autolab中国电化学青年奖。   

  铂具有独特的催化性能。石油化工中的催化重整、汽车尾气净化用三效转换器和燃料电池电极材料等工业、环境和能源领域都高度依赖于铂的催化反应。由于铂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铂催化剂的价格非常昂贵。如何提高铂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利用效率一直是科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理性地设计和合成铂基纳米材料可以充分地提高铂基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和催化活性,对可持续利用稀缺铂资源和降低生产成本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是目前铂基催化剂制备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多孔铂基纳米材料具有三维多孔金属框架、高比表面积和良好的渗透性,是优异的高效低铂催化剂。王亮研究员在报告中对其课题组在多孔铂基纳米功能材料电化学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王亮,19967月在云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在云南大学化学系获分析化学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分析化学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在我所做博士后;2008年至2012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12年起被聘为我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已在J. Am. Chem. Soc., Chem. Mater., Chem. Commun., Chem. Eur. J.等刊物发表SCI论文63篇,论文被SCI期刊引用1510次,H-index232009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奖学金 

  (刘 丹) 

 

陈卫研究员

王亮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