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吉林大学张晓安教授与华东理工大学王卫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3-11-01

  1031日上午,来自吉林大学超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晓安教授和来自华东理工大学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及University of New Mexico的王卫教授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应所学术委员会、化学生物学实验室及稀土资源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分别做了题为生命体系的解读与功能材料的设计Powerful Organocatalytic Reactions for Organic Synthesis and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曲晓刚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并为两位教授颁发了长春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报告会上,张晓安教授围绕生命科学中的热点课题,介绍其课题组近期在这些生命现象的启发下所取得的一些科研进展;王卫教授介绍自己所领导的研究团队近几年来在有机合成方法学及药物设计合成方面的研究成果。会后,两位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张晓安教授,1982年吉林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87年获英国巴斯大学化学院博士学位。1987—1990年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和有机超导材料等方面的博士后研究。19903—19996月曾先后就职于Aldrich, Synthetech等化学、医药公司、历任客座研究员、高级研究员,从事特殊化学试剂、医药中间体、抗癌与抗爱兹病仿生药物研发、工艺及生产放大的研究。1999—20088月任美国硅谷的惠普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高级研究员、项目首席研究员,在此期间领衔和参与了多项研究,合作发明了多项国际领先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现已公开发表的世界专利38项、美国专利66项,已授权的美国专利61项和多项其他国家专利。20089月受聘于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9月正式调往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超分子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 

  王卫教授,现任美国University of New Mexico终身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肿瘤药物研究所所长。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北卡州立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亚利桑那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不对称催化和绿色化学有机反应、具备生物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分子的印刷、生物材料等。目前已在Nature Commun., Nature Mol. Bi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J. Biol. Chem.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并撰写专著一本,书章15章,另外还获得五项专利授权,H-Index45。由于王卫教授的突出贡献,其先后获得Creative Awar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2012), the Chinese-American Chemistry & Chemical Biology Professors Association (CAPA) Distinguished Junior Faculty Award (2008) and the American Peptide Society the Bruce W. Erickson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2001)等奖励。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