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厦门大学彭栋梁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3-11-07

   114上午,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彭栋梁教授来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应所学术委员会及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做了题为“过渡金属纳米晶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物理和化学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彭栋梁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的一些科研进展,包括物理气化法制备纳米粒子,磁性纳米颗粒的尺寸依赖特性研究,单分散过渡金属纳米粒子的液相法制备和表征,核/壳结构型纳米颗粒的化学液相法制备,以及纳米材料的物理/化学特性等。报告会后,彭栋梁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学术讨论。 

  彭栋梁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983-1995年在兰州大学物理系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97年获兰州大学-日本东北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获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8-2005年,先后任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日本文部科学省重大项目研究员、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和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高级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副教授等职。200512-至今,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彭栋梁教授长期从事磁性材料、低维功能材料、纳米结构材料、光电材料、硬质薄膜和涂层材料的研究。已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Nanoscal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NanotechnologyPhys. Rev. B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国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科研论文170多篇,论文被包括Nature, Science在内的SCI收录论文引用1300多次。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日本发明专利6项。 

 (程 勇)

 

  彭栋梁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