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79讲:聚合物体系中的网络结构和性能调控

时间:2013-12-05

王志刚教授做报告

  111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志刚教授应邀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访问期间,王志刚教授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聚合物体系中的网络结构和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列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的第179讲。 

  王志刚教授在报告中,针对聚合物体系中的网络结构表征和构建,建立了聚合物体系的结构性能关系,涉及到聚合物复合材料中刚性网络、聚合物共混物中的界面交联网路,以及设计合成的弹性体中刚性链聚集态的物理网络,从流变学行为的表征到聚集态结构的显微观察,探索了聚合物体系中多样化网络结构的存在及其对材料性能的影响,比如导电性和力学性能等。 

  王志刚,19917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到2000年在美国纽约州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化学系博士后; 2000年到2002年在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02年到2004年在美国艾瑞利公司研发中心任高级研究员; 2007年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他芭芭拉分校材料研究所任访问学者; 2004年到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1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任教授。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30篇,其中SCI论文120篇,总引用2952. 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国际专利一项,获得授权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王志刚教授主持并完成基金委重大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和面上项目2项,主持并完成中石油企业产业开发项目2项,主持基金委在研面上项目2,主持“97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