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与国家纳米中心赵宇亮研究员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3-12-26

  1224日上午,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与国家纳米中心赵宇亮研究员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应所学术委员会、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分别做了题为“单细胞质谱分析”和“纳米生物效应:复杂体系对分析科学的挑战”的学术报告。逯乐慧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并为两位教授颁发了长春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张新荣,1981 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1997 年在比利时根特大学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谱/质谱分析方法和仪器研究,曾获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化学会Analytical Chemistry 杂志副主编,中国质谱学会副理事长。 

  赵宇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主任。杰青,973首席科学家。198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核动力研究院放射化学研究室从事核燃料的放射化学分离与同位素质谱分析的研究工作。1989年赴日本原子力研究所从事医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后在东京都立大学放射化学专业获硕士、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原子力研究所、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从事核裂变化学以及超重元素化学的研究。2001年回国,提出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方向,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将同位素标记技术、同步辐射技术和放射分析化学与纳米生物效应分析结合起来,推动了纳米生物效应分析与纳米毒理学领域在我国起步、形成和发展,同时使中国在该领域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目前担任美国、德国、英国的7SCI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新荣教授做报告

赵宇亮研究员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