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4-05-06

  

    54日上午,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应所学术委员会、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做了题为“石墨烯的电化学与生物分析”的学术报告。李壮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汪尔康院士为李景虹教授颁发了长春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报告会上,李景虹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自2007年以来,在石墨烯纳米材料的制备,石墨烯量子电容基础研究,电化学器件构筑及石墨烯生物分析与生物传感,及电化学能源等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同时也围绕石墨烯的发现来阐述科学创新与发现的奥妙,希望对研究生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会后,李景虹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李景虹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了在场的200多名参会人员,使大家受益匪浅,也为各位同学的科研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启发。随后,李景虹教授还参观了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李景虹,博士,清华大学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9月至19917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专业和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学习,获双学士学位。19919月至199612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董绍俊院士)。近年来致力于电化学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与纳米生物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Commun.,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dv. Mater.,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Anal. Chem.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应邀在Chem. Rev., Chem. Soc. Rev.等杂志发表14篇综述。部分研究成果被选编美国大学教材Chemistry: The Central Science12版和第13版,研究成果被Nature highlightNature Nanotech专文评介。现任J. Physics Chemistry of Solids (Elsevier)副主编,Particle & Particle Systems Characterization (Wiley-VCH) , 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 (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 RSC Advances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Trends in Anal. Chem., J. Nanosci. Nanotech.等国内外十余个期刊的国际顾问,编委或责任编辑。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