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包信和院士到长春应化所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4-05-23

  2014523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应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邀请,到所学术访问。访问期间,包信和院士以《未来能源系统的催化科学基础》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作为“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之一,吸引了长春应化所不同专业领域的青年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会。报告会由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利祥研究员主持。 

  随着优质的石油资源不断减少,政府和公众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护人类生存环境要求日益高涨,与能源、环境、农业以及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化学工业正在经历着一场重大的革新和变革,作为主导和关键技术的催化科学也必将面临一场重大的技术创新和革命。在报告中,包信和院士以催化的纳米特性为基础,以天然气有效利用、清洁煤高效转化和氢能燃料电池等过程为例,结合他多年的研究实践,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在能源高效转化等方面催化科学和技术的重要进展。报告会上,包信和院士还分享了他从事科研工作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包信和院士多年来从事物理化学研究。他发现并从实验和理论上证实了碳纳米管孔道的电子限域效应,提出碳纳米管的“协同限域”调变催化性能的新概念,创制出合成气转化的高效催化剂;在甲烷无氧芳构化取得突破的基础上,首创了甲烷无氧条件下直接制取低碳烯烃的催化过程和催化剂,为天然气高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目前,包信和院士已发表SCI论文500多篇,论文被他人引用8300余次;申请专利72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香港求是青年科学奖和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等。包信和院士担任J. of Energy Chem.主编,《催化学报》和《科学通报》副主编,以及Angew Chem. Int. Ed. En&Envi. Sci.Chem. Sci.Surf. Sci. ReportChemCatChem15个国内外杂志编委和顾问编委。担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催化协会主席和科技部 “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等。

(刘 丹)

  王利祥研究员为包信和院士颁发“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包信和院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