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夏帆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4-06-10

  

  201466,华中科技大学夏帆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夏帆教授以《限域空间(纳米孔道)生物分子检测》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亚青研究员主持,实验室副主任徐国宝研究员为夏帆教授颁发了“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夏帆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中夏帆教授从大家熟知的检测体系入手,循序渐进地过渡到限域空间(纳米孔道)生物分子检测,不仅介绍了很多的实验细节,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实验操作过程。报告结束后,夏帆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详细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 

  夏帆教授于2003年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及科技英语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研究员。2008-2012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科学研究,师从Alan J. Heeger教授 (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和蛋白质折叠专家 Kevin W. Plaxco教授。2012年作为湖北省特聘专家在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帆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1)通过构筑特殊结构的核酸序列,将其应用于高效监测平台,实现对癌症病人样本单细胞早期检测。2)研究了导电高分子与核酸的相互作用,设计了一种全能、快捷和灵敏的生物检测方法。3)微纳米限域空间下核酸等生物分子的自组装过程研究,以及在目标分子检测、生物传感器件等方面的应用。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Protoc., Proc. Natl. Acad. Sci. USA ,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发表论文13篇。相关文章被Angew. Chem. Int. Ed. 等选为封面文章,多篇文章被选为“Hot Article” “Top 10 Downloaded Articles”, 受邀请为Chem. Rev. 撰写综述文章。SCI他引1600余次,H因子为21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