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Stefan Mecking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4-06-12

  69日,德国康斯坦茨大学Stefan Mecking教授来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To branch or not to branch in functional group tolerant polymerization catalysis”的学术报告。     

  后过渡金属烯烃聚合催化剂是继Ziegler-Natta催化剂和茂金属催化剂之后,兴起的一类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由于后过渡金属亲氧性低,对水对氧相对稳定,因此其不仅可以催化烯烃的乳液聚合,还可以实现乙烯与极性单体的配位共聚合。在报告中,Stefan Mecking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后过渡金属烯烃催化剂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乳液聚合生成聚乙烯纳米微粒及其成核方式、乙烯与极性单体共聚中的立体选择性与支化机理等。报告结束后,Stefan Mecking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Stefan Mecking,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材料化学系主任。他于1994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Maurice Brookhart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1996年至1998年在德国Hoechst公司任职,2002年至2004年在德国弗莱堡大学任副教授,2004年起在康斯坦茨大学任教授。Stefan Mecking教授已在Chem.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获得主要荣誉:Eugen Graetz Prize (2000); DECHEMA Young Lecturer Award (2003); BASF Catalysis Award (2003); Hermann Schnell Stipend (2003); Otto Roelen Medal (2003); Chemiedozenten Stipend of the Fonds der Chemischen Industrie (2003-2004); Karl Ziegler Giulio Natta Lectureship (2008).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