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永舫院士访问长春应化所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4-07-25

李永舫院士做报告

  7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访问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并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长春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殷敬华研究员主持。   

  在此次学术报告会中,李永舫院士首先与在座的各位科研人员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治学态度。他鼓励各位青年科研人员要秉承“以科研为乐趣”的理念,要“细心观察”、“大胆假设”,踏踏实实地做研究,继而“得出结论”,取得科研成功。随后,李永舫院士介绍了近年来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的性能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他着重讲解了各类高效光伏材料的优势、提高转换效率的方法以及阴极和修饰层材料制备等方面的内容。李永舫院士的课题组在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研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李永舫院士是高分子化学家。他长期从事光电功能高分子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共轭聚合物给体和富勒烯受体光伏材料以及电极界面修饰层材料、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提出了通过共轭支链来拓展聚合物共轭程度,从而拓宽其吸收光谱的分子设计思想;提出通过使用富电子的茚双加成来提高C60的LUMO能级的思想,设计合成了茚双加成富勒烯衍生物(ICBA)新型受体光伏材料,使用ICBA受体创造了基于P3HT光伏器件效率的新记录;在吡咯电化学聚合反应机理和聚合反应动力学、导电聚吡咯的两种氧化掺杂结构和电化学氧化还原反应机理、无机半导体纳米晶的溶液法制备及其在有机/无机杂化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