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郭保林教授访问长春应化所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4-10-14

  

  20141013日,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郭保林教授来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可降解导电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其组织工程支架的设计”的学术报告。   

  针对导电高分子应用在组织工程中存在的机械性能差、加工性能差以及不可降解性等问题,郭保林教授与其所在的研究小组通过大分子设计,通过选择不同的导电性组分和可降解性组分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大分子构造的可降解导电性聚合物,并对这些聚合物的导电性、机械性能、亲水性能等进行调控,以满足不同组织工程的需求。另外,郭保林教授在报告中还介绍了结合开环聚合和氧化偶联反应来合成可降解导电聚合物的简易方法,以及如何制备可注射的导电性水凝胶,避免了前面制备的预塑性导电性支架需要手术植入体内的过程。    

  郭保林,201112月毕业于瑞典皇家工学院(KTH),获得高分子技术博士学位。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小组主任,博士生导师,他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如可降解的水凝胶和可降解的导电高分子材料、和组织工程支架的制备及药物的控制释放体系的研究等。已经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Chemistry of Materials, Biomacromolecules, Macromolecules, Polymer Chemistry, ActaBiomaterialia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7篇,引用430余次。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