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Takanori Shima研究员访问应化所

时间:2014-10-21

  

  1015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Takanori Shima研究员来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Chemistry of Multimetallic Polyhydride Complexes: Activ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of Dinitrogen and Benzene”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TakanoriShima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多核钛金属氢化物对氮气及苯等惰性小分子的活化反应,深入探讨了氮氮键与碳碳键的断裂机理,并展望了这种多核金属配合物在催化固氮方面的前景。在报告结束后,Takanori Shima研究员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Takanori Shima2001年在东京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Hiroharu Suzuki教授,并留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03-2004年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赴纽伦堡大学John Gladysz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侯召民教授课题组任合作研究员,2009年升任专职研究员,研究方面为多核金属氢化物及其反应性。Takanori Shima研究员已在OrganometallicsChem.-Eur. J.J. Am. Chem. Soc.Nature Chem.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并于近期分别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文章。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