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杨军教授做客生态环境材料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4-11-28

  

杨军教授做报告

  1126日,南开大学教授杨军来到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杨军教授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细胞特异性生物材料仿生构建细胞外微环境的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生态环境材料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随着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的快速发展,设计开发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结构与功能仿生天然细胞外基质的生物材料正在成为材料学和生命科学共同关注的研究热点。在报告中,杨军教授介绍了细胞特异性多糖和融合蛋白生物材料与动态智能水凝胶进行有机结合的研究情况,并结合案例,展示了细胞特异性生物材料仿生构建细胞外微环及其在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 

  杨军教授199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1997年获得该校硕士学位;毕业后到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 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她在日本国立医药品食品卫生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在2003-2005年期间担任该研究所医疗用品部特别研究员。2005年起至今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教授。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近年着眼于融合生物学、材料学及生物工程学的原理与技术,开发基因工程生物合成生物活性材料及其与天然多糖的复合材料,研究三维仿生细胞外微环境构建的基本机制与技术;进一步揭示细胞与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和体内外诱导组织再生的原理和规律;探索肝组织、血管工程材料在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中科院生态环境材料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