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李冰凌博士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4-12-04

李冰凌博士做报告

    121日上午,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李冰凌博士来访,并做了题为“DNA as amplifiers and transducers”的学术报告。李壮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逯乐慧研究员为李冰凌博士颁发了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纪念牌。 

  在报告里,李冰凌博士介绍了核酸领域的一个新兴研究热点-“无酶放大体系”。该体系是指完全利用核酸分子间相互作用,利用核酸自身作为催化剂而设计的核酸循环放大体系。在诸多的无酶放大体系中,李冰凌博士着重介绍了双核酸催化组装技术(Catalytic hairpin assembly,简称CHA的放大原理,并通过一系列实验证明CHA可以识别DNARNA、小分子和核酸组装体等待测物,并将识别信息百倍放大后,有效传导至电化学、荧光以及比色等常用信号输出方式,信噪比高,普适性强。通过与等温放大技术偶联成有酶无酶复合检测器,CHA最终可实现对病原基因的超灵敏超特异检测,检测限低至20个分子(基因或基因片段)以下。此复合检测器目前正用于进行point-of-care分子精确诊断技术的研发。报告会结束后,李冰凌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李冰凌博士2004年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董绍俊院士(TWAS)。2010年起加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Andrew D. Ellingto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化核酸制备和生物分析应用、DNA分子线路发展及其放大应用、微流控器件制备等。已在Accounts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al. Chem.等刊物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4篇。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