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颜德岳院士做客生态环境材料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4-12-26

  

颜德岳院士做报告

  1222日,上海交通大学颜德岳院士应邀来到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超支化聚磷酸酯及其生物医药应用》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生态环境材料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超支化聚合物具有三维立体结构、较大自由体积和大量末端官能团,是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生物医用材料。在报告中,颜德岳院士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合成了一种带有一个磷酸酯五元环和一个羟基的单体,并进一步合成了超支化聚磷酸酯,还报道了两亲性嵌段共聚磷酸酯、两亲性星状嵌段共聚磷酸酯和具有超支化核的两亲性多臂共聚磷酸酯。利用这些合成的磷酸酯聚合物和市售抗癌药,通过化学键合或物理负载,制备了超支化前药和纳米抗肿瘤药。其团队工作的重点,是合成了富含双硫、单硒或双硒基团的超支化聚磷酸酯。富含单硒基团的超支化聚磷酸酯是一种治疗性抗肿瘤药物载体,而富含双硒基团的超支化聚磷酸酯则是一种高效、广谱、自输送的抗癌药,并可负载阿霉素等其它药物进行联合治疗;最近还合成了富含双硒基团的聚磷酸酯微凝胶,得到以这种微凝胶为核、以PEG为臂的星状聚合物,具有较好的抗肿瘤作用和较低的生物毒性。基于对聚合物药物载体优缺点的了解,颜德岳院士科研团队最近提出了“两亲性药-药缀合物”的概念,试图结合小分子药和纳米药的优势,制备适合临床应用的抗肿瘤药物。 

  颜德岳院士是我国著名高分子化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1937年生于浙江永康。196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吉林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2002年获比利时Leuven天主教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长期致力于聚合反应动力学研究、超支化聚合物的分子设计和不规整聚合物的超分子组装领域的研究。提出了聚合物分子量分布等分子结构参数及其与聚合反应条件之间的数学关系;利用不同聚合反应基团的活性差别,建立了用商品化的双组分单体原位合成AB2型中间体的方法大量制备超支化聚合物的新方法,并采用该方法合成了一系列复杂的新型超支化聚合物;基于氧杂环单体的自缩合开环聚合反应,合成了一种带超支化“核”合聚氧化乙烯“臂”的两亲性多臂共聚物;进而提出了其分子堆砌模型和宏观分子自组装机理,在实验室实现了宏观尺度的分子自组装和结构不规整大分子的宏观自组装。其科研成果多次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11)、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892009)、 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1999)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82007)等各种奖项。并担任《高分子学报》,《化学进展》等学术期刊编委。 

    (中科院生态环境材料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