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首届“应用化学交流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5-05-13

  511日,由学术委员会牵头,规划与信息处组织实施的首届“应用化学交流论坛”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以“生物材料及相关领域”为主题,所内百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论坛。 

  杨小牛副所长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讲话。杨小牛副所长表示,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充满朝气,富有活力,是推动未来科技进步的主力。他指出,希望通过举办“应用化学交流论坛”的形式,助力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氛围,树立起科技创新要面向国家需求、面向产业发展的意识,促进所内中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推动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研究所将持续不断地为青年人创造条件,鼓励青年人自由畅想、大胆探索。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殷敬华研究员与中青年科技人员进行座谈。殷敬华研究员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面向国家的需求,紧跟时代的步伐,适应市场的变化,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事业上来,并结合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具体案例,分享了多年以来的研究心得与体会。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石强副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的陶友华研究员、汤朝晖研究员,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的李云琦研究员,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马平安副研究员,化学生物学实验室的王晓辉研究员,中科院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的于喜飞研究员分别以“血液接触类医用高分子材料”,“氨基酸单体的可控聚合”、“抗肿瘤纳米药物高分子载体材料研究现状”、“分子及纳米尺度相互作用和结构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稀土纳米发光材料的生物应用浅谈”、“药物化学生物学”、“通用细胞膜粘接剂——药物/基因载体材料”为题做了口头报告。 

  “应用化学交流论坛”由所学术委员会牵头,由规划与信息处负责组织实施。其设立的目的在于加强所内科研人员相互了解,增进沟通交流,推进所内相近领域方向人员展开合作,促进跨学科跨领域前沿探索,激发中青年人才创新活力。论坛每月组织一期(暂定),每期结合国家政策、社会需求及研究所发展方向选定一个可广泛参与的议题,组织相近领域方向中青年科技人员3-5人进行约10分钟/人的口头报告,并展开讨论。每期论坛还将邀请研究员代表与中青年科技人员举行座谈,交流科研心得,答疑解惑。 

  (刘丹)

交流座谈

石强副研究员作报告

汤朝晖研究员作报告

李云琦研究员作报告

马平安副研究员作报告

王晓辉研究员作报告

于喜飞研究员作报告

陶友华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