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大学胡征教授来所做报告

时间:2015-05-27

  520日,南京大学化学系胡征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并做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以《碳基能源纳米材料的功能调控及机制研究》为题,是“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之一。 

  胡征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新科研进展。胡征教授介绍,他们的团队从认识纳米材料的生长机理着手,以定量化的实验结果揭示了经典气--固唯象模型的相平衡主导本质以及以苯作前驱物生长碳纳米管的苯环生长机理,实现了对纳米材料生长的预测及调控。尤其是通过对碳基纳米管的掺杂调控,获得了一系列氮、硼等元素单掺杂及共掺杂的碳基纳米管新材料,通过调变电子结构调控其物理化学性质,应用于燃料电池电极催化,在揭示构效关系、认识无金属氧还原活性起源及作用机制、优化材料性能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具有新颖介观结构特征、比表面积高、导电性好、孔结构丰富、便于掺杂调控的碳基纳米笼,在能源转化及储存领域有着良好的前景。 

  胡征,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之后在南京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工作。曾先后在德国卡斯卢厄研究中心、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作博士后及华英学者。现任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特定介观体系的可控合成与功能”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胡征教授长期在化学、物理、材料的交叉学科领域进行探索,从物理化学及功能材料的角度,围绕纳米/介观结构新材料的生长机理、成分与结构调控、能源转化/储存功能及其调控机制开展研究工作,取得系列进展。先后主持973课题、863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杰出青年基金等科研和人才计划项目等。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