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应用化学交流论坛举办第二期——计算模拟技术及应用

时间:2015-06-05

  61日,应用化学交流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计算模拟技术及应用”,邀请所内相关领域七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做工作报告,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汪尔康院士应邀参加本期论坛,并与中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交流。汪院士强调现代研究中,计算模拟技术越来越重要,不仅是实验现象的补充与验证,更是对实验工作的指导,计算模拟已近发展成为重要的学科方向,未来科学发展会更加倚重计算模拟。汪院士结合求学经历和60多年的科研经验,勉励大家做学问要持之以恒、坐得住板凳,不要盲目追热,要对认定的研究方向有信心、有耐心、有决心。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孝娟研究员、王颖副研究员,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占伟副研究员、韩媛媛副研究员、卢宇源副研究员,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晏致强副研究员、甘霖锋助理研究员分别以“稀土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石墨烯可控制备及石墨烯氢化的理论研究”、“各向异性胶体粒子聚集结构的设计与调控”、“嵌段共聚物在溶液中自组装行为的Monte Carlo模拟”、“高分子特性粘度的普适性理论”、“蛋白质折叠与识别的计算研究”和“量子化学在实验室上的一些应用”为题作了工作报告。 

  “应用化学交流论坛”由所学术委员会牵头,由规划与信息处负责组织实施。其设立的目的在于加强所内科研人员相互了解,增进沟通交流,推进所内相近领域方向人员展开合作,促进跨学科跨领域前沿探索,激发中青年人才创新活力。论坛每月组织一期,每期结合国家政策、社会需求及研究所发展方向选定一个可广泛参与的议题,组织相近领域方向中青年科技人员3-5人进行约10分钟/人的口头报告,并展开讨论。每期论坛还将邀请研究员代表与中青年科技人员举行座谈,交流科研心得,答疑解惑。 

  (规划与信息处) 

合影

汪尔康院士与青年科研人员交流座谈

晏致强副研究员作报告

李占伟副研究员作报告

王颖副研究员作报告

韩媛媛副研究员作报告

卢宇源副研究员作报告

甘霖锋助理研究员作报告

刘孝娟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