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雷院士到应化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5-07-06

  

江雷院士作报告

  73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雷院士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以Smart Interfacial Materials from Super-Wettability to Binary Cooperative Complementary Systems 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主持,2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精彩的报告。    

  江雷院士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例证与大家分享了二十多年以来在科研思想、科研选题、科研方法、科研合作和论文撰写方面的感悟。其中,他重点介绍了其研究组如何通过向自然界学习,获取灵感并提炼科学问题之后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讲述了智能超浸润界面到二元协同材料体系转化研究动态和研究前景,并就相关仿生界面及智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提出了建设性的设想与建议。 

  在报告会后,大家纷纷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气氛非常热烈。江雷院士强调,从事科研的过程就是人类认识世界的过程,都要经过“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历程,鼓励大家要搞好科研,就要发扬拼搏进取的精神,要勇于创新,要踏实肯干。  

  江雷,19653月生,江苏省镇江市人。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1990年获该校化学系硕士学位,1992年至1994年日本东京大学中日联合培养博士,1994年回国后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江雷院士是著名的纳米材料专家,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担任国家纳米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纳米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日本神奈川科学院研究员;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江雷院士主要从事交叉科学领域仿生智能界面材料的合成与制备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仿生特殊浸润性材料、仿生离子通道、仿生能源、仿生轻质高强等方面的研究。通过对多种生物体表面特殊浸润性的研究,揭示了生物体表面超疏水性的机理,为相关仿生界面及智能材料的设计制备提供了依据;成功地制备超双疏/超双亲仿生特殊浸润性界面材料,并实现多功能化;提出了“纳米界面材料的二元协同效应”,研制出对单一或多重外部刺激具有超疏水/超亲水可逆转变的“开关材料”。进一步将单一物性(浸润)的二元设计理念推广到其它物性体系,提出了仿生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的设计方案,为仿生界面材料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新方法。研究成果系统地阐述了特殊浸润性材料的设计思想和制备方法,撰写两部专著《仿生智能纳米界面材料》 和 《Bioinspired Intelligent Nanostructured Interfacial Materials》。迄今共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被SCI引用20000余次,H指数为67,并28次作为NatureAngew. Chem.Adv. Mater. 等国际知名杂志的封面。已授权专利40余项。现担任《Small》国际顾问编委会主席、《Solid State Sciences》亚洲区编辑、《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Langmiur》、《Soft Matter》、《Biomicrofluidics》、《Nano Reserch》、《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高分子学报》等杂志的编委。荣获201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获奖人)、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等。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