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教授访问应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5-08-17

 

孙学良教授作报告

  811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Canada)孙学良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在所期间,孙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为“Delopment of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for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人们对于纳米科技的关注度在持续增长。纳米结构在能量产生、储存和应用方面的显著特点为能源领域的科技新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现在,基于纳米结构的科研成果已经广泛应用到太阳能电池、制氢和储氢、电池以及燃料电池等方面。孙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发展多种纳米结构材料,推动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的应用。在报告中,孙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先进纳米材料的合成和表征方面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实例讲解了如何利用这些纳米结构来解决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研发方面存在的问题。   

  孙学良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是纳米材料和清洁能源发展领域的加拿大首席研究者(Canada Research Chair)。他的科研兴趣包括:发展多种合成纳米材料,例如纳米管、纳米线、纳米粒子和薄膜等,以及在洁净能源领域的应用,包括低温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和钠空气电池等。孙教授著有(合著)220多篇文章,两部书籍和14个章节,文章曾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Am.Chem.Soc.(JACS)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杂志上。孙教授拥有十项美国专利。孙教授与巴拉德动力系統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Lithium Phostech和加拿大国防系统等大学、公司和政府组织均有合作。孙教授获得的荣誉奖项包括Eearly Research Award(2006),Canada Research Chair(2007)University Faculty Scholoar Award(2010)Western Engineering Prize for Achievement in Research(2013)等。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