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做客应化系列讲座

时间:2015-08-17

侯仰龙教授作报告

  811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侯仰龙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访问。访问期间,他做客应化系列讲座,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为“面向先进能源存储的高性能电极材料”的学术报告。     

  如今,储能材料的研发成为了科技社会的关注焦点之一。人们认为,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高密度储能材料将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因而如何发展新的电极材料,为电动汽车提供技术支持也成为了当前的科研热点。侯仰龙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发的各类复合材料在锂电池、超级电容器和燃料电池等能源转化和存储领域中的应用等情况。报告会后,侯仰龙教授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侯仰龙,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多功能磁性材料、新能源材料的控制合成及其在纳米生物医学与能源领域的应用。发展了单分散磁性纳米材料的通用制备方法,提出了自下而上的纳米耦合磁体化学制备新策略、探索了磁性纳米颗粒在肿瘤等重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应用。迄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国际和各类双边会议上作大会或分邀请报告30余次。荣获北京市科技新星(200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北京市优秀人才(2009)、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2009)、青年科学之星新人奖(2010)、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北京茅以升青年科技奖(2011)、绿叶生物医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2)、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3)、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正主持或参加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大础研究计划(973)等课题。现任Scientific Reports(NPG)Adavanced ScienceWiley)、Science China MaterialsRare Metals等期刊编委,中国材料研究会、中国化学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中国材料研究会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等。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