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以色列希伯莱大学Itamar Willner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5-08-28

  

Itamar Willner教授作报告

  817日,以色列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的Itamar Willner教授应邀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Willner教授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DNA Nano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    

  首先,Willner教授从最基本的DNA自组装结构入手,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地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DNA构建分子镊子、锁烃、轮烷、分子机器人等复杂结构,以及如何通过修饰纳米颗粒、荧光团等来对组装好的DNA复杂结构及其行为进行分析与表征。Willner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这些DNA复杂结构运用于多态、多响应型的分子水凝胶体系,从概念化的工作向实用化推进。此外,Willner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如何运用DNA纳米科技对介孔硅材料进行功能化修饰,及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前景。报告后,Willner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Willner教授是光电化学生物传感领域的国际著名科学家,其研究领域涵盖分子电子学和光电子学、纳米技术、生物电子学和生物传感器、光生物电子学、纳米生物学、超分子化学、纳米化学、光化学等多个前沿学科交叉领域。Willner教授至今为止已经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Chem. Rev.,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70余篇,专利30余项,h因子高达102。因其在光电化学生物传感领域的突出贡献,分别于2002年、2004年以及2009年被评选为以色列、欧洲以及德国科学院院士。此外, Willner教授还担任Angew. Chem. Int. Ed., NanoLett., ACS Nano, Small, Langmui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曾获得ACS Nano Lectureship Award, EMET Prize in chemistry, Rothschild Prize in Chemistry等奖项。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