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刘学东教授到应化所访问交流

时间:2015-10-27

  10月23日上午,应化学生物学实验室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刘学东教授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在所期间,刘学东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以“Molecular and Chemical Biology of the Mitochondrial Quality Control Pathway in Parkinson's Disease”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由此而引起纹状体DA含量显著性减少而致病。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等均可能参与PD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过程。刘学东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在分子和生物化学交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对线粒体的控制来调节帕金森的疾病的通路。报告结束后,刘学东教授还耐心解答了现场提问者的问题。

  刘学东教授是一位成就卓越的生物化学与抗癌药物专家,早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微生物系,1988年赴美留学,师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分子遗传学家Janet E. Mertz教授,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继而前往麻省理工学院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几大著名生物制药公司创始人Harvey F. Lodish 教授从事博士后工作。2000年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授予助理教授职位,独立主持一肿瘤生物学实验室,重点研究TGF信号通路在癌症发生与发展中的作用,由于成绩显著,于2011年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提前授予终身教授职位。刘教授先后发表SCI论文68篇,累计影响因子约470,单篇被他人引用超过100次的论文16篇(Hindex=28);并获得3项美国专利与1项国际专利。刘教授还积极致力于成果转化,先后创办美国Proteome Resources有限公司与美国OnKure股份有限公司,在新药研发、临床前评价、市场运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3年刘学东教授荣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最杰出发明家奖。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

刘学东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