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曹庸教授到长春应化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5-11-11

  119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合成橡胶重点实验室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曹庸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在所期间,曹庸教授做客合成橡胶系列讲座,以乳源性活性肽研究与应用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并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开拓了研究思路,使大家了解到了市场需求推动下的系统深入的科学研究模式,及其为基础科学研究带来的无限活力。 

  牛乳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多肽,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天然牛乳中活性多肽的含量较少,无法满足亚健康人们的需要。曹庸教授课题组以牛乳及牛乳酪蛋白为原料,开展了抗菌肽、促钙吸收肽(CPP)、降血压肽及睡眠肽等活性因子及天然产物的研究。对抗菌肽从发现、识别、分离、纯化富集和批量生产、其优异的抗菌活性及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探索出了产业化途径。该抗菌多肽的广谱性和稳定性超越当前广泛使用的绝大多数合成类抗生素,其食源性及高安全性使其具有极大的应用空间和商业价值。对CPP的分离纯化建立新的工艺技术,性能超越国际产品,制订了CPP产品质量国标。实现了对含乳源功能多肽及多种天然产物日处理的5吨原料的中试生产线运行,产品与实验室产品高度一致。目前促钙吸收肽已用于如无限极、汤臣倍健等多类保健日用产品中,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在此基础上,对提取物料副产物进一步深入研究,富集并纯化了降血压肽及睡眠肽等多种功能因子,极大地提升了牛乳的综合利用价值。  

  曹庸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系主任、广东省天然活性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食品质量标准委员会专家、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专家组专家。1989年中南林学院经济林专业本科毕业,2001年湖南农业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毕业;2005年湖南农业大学植物学天然产物研究方向博士毕业。1994年作为研修生公派到日本香川县冈田食品工业,对食品加工技术及食品产业化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1999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公派到东京大学应用生命化学生物有机化学研究室,进行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分离、精制与结构、功能解析的相关的研究;2014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公派到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Rutgers University食品系进行学习研究。专注天然活性物分离纯化、结构鉴定、功能评价以及应用技术研究,尤其是在食品功能成分及保健食品领域重点开展研究。主要研究和内容包括了未知活性物质的分离精制、结构鉴定;各种功能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测试方法研究;化学、细胞、组织、动物体各层次模型功能评价;功能成分的作用机理研究;利用生物转化技术提高活性成分产量;已知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生产技术研究;功能成分的应用技术研究与新型功能食品研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48项目、科技部国家行业公益重大专项、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和广东省科技项目等20余项,同时承担无限极、汤臣倍健等公司的20多个横向科研项目。已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ontrol》、《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等专业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国际/中国专利十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出版专著2部。 

(合成橡胶重点实验室)

曹庸教授作学术报告